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7/22-南部開講-香蕉大滯銷? 產銷問題年年上演 如何解決? 辦法在哪? 聽蕉農心聲!

來賓介紹
旗山香蕉產銷班班長 張宏士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 王中義
台青蕉樂團 王繼強
旗美社大主任 張正揚



近來香蕉價格不理想讓農民叫苦連天,農民向馬總統求助,農委會也開始啟動調節措施,國防部大量採購香蕉,避免價格繼續暴跌。只是香蕉滯銷的問題並不是第一次,每年夏天幾乎都有類似的困擾,柳丁、木瓜、高麗菜也都有產量滯銷的問題,為什麼台灣農產;水果的產銷經常失衡?台灣的農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農產品的產銷失調及通路壟斷等技術面問題,從來沒有好好解決過?


農委會和南部縣市政府合作,開始調整香蕉產期,輔導蕉農轉種春蕉或秋蕉,藉由補助、轉作等獎勵方式,要緩解夏季香蕉生產過剩、銷售又不如預期的壓力。控制產量與規劃栽種的方法年年都用,但是產量過盛卻依舊年年發生,農委會的減種措施真的有用嗎?至於銷售價格與通路的問題,中間商剝削難以解決?豐收的時候價格暴跌,遇到風災又血本無歸,農民永遠都是受害者?這個老問題該怎麼解決?馬總統說外銷中國就可以,海南島香蕉也滯銷,中國願意買台灣的單嗎?紐西蘭的農民組織奇異果公司,控制品質也推動行銷,旗山香蕉辦得到嗎?還能再創香蕉王國的美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