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2/10-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台24線德文 達來部落生態之旅




位處在台24線海拔1200公尺的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因為氣候適宜早年就成為屏東高山咖啡豆的盛產地,所產的咖啡豆還曾經在日據時代被選為天皇的貢品,為屏東帶來很大的經濟產值,八八風災德文村的聯外道路重創,產業一度停擺,德文居民並不因此氣餒,帶著咖啡豆走出部落透過一鄉一產業的行銷,再度打響德文部落的咖啡知名度,節目中要帶觀眾一起走訪德文部落中由14戶咖啡農友所組成的馬古都莊園,在這他們結合農民形成合作社成立了公平交易理念的實驗平台。也與當地的國小合作將部落的咖啡文化融入課程之中,藉由採咖啡豆、日曬、剝殼、挑豆、烘焙到沖泡咖啡的整個流程,讓部落小孩因為了解而做到傳承部落文化。更希望利用咖啡產業再度喚回遺失的青壯人口,這段時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達來部落舊稱達瓦達旺,這部落歷經了五次的遷村,遷村後舊達來這個部落已經被遺忘,經過八八風災後才被世人發現也更加印證了原民祖先的古老智慧,這裡還保有了最完整的石板屋群有著豐富的植物也是保育類黑鳶每年必拜訪的地方,節目中帶大家去看看這個被遺忘的排灣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