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6/29-南部開講-骨鬆有救了?! 成大骨鬆新藥 技轉歐洲創天價? 台灣生技打造鑽石產業?

來賓介紹:

成大醫學院生化所教授 張明熙
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陳榮福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 執行長 王宏育




成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張明熙研究團隊,首度研發治療骨質疏鬆的「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新藥,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今年以約新台幣4億元(1330萬美元)技轉給歐洲藥廠,創下全台大學技轉金紀錄。成大表示,目前世界上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1年金額約80億美元,而研究團隊研發的新藥,未來若經人體試驗通過,將可大幅提高治療成效,減低副作用,有效阻斷骨質疏鬆惡化。成大團隊的骨質疏鬆新藥研究經過多少時間?心血?骨質疏鬆市場龐大,未來新藥商機無限?大學生技研發是未來顯學?發展生技產業的重要基礎?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

骨質疏鬆是熟女的頭號殺手?一過更年期之後,骨質流失問題嚴重?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有骨質疏鬆問題?和更年期、賀爾蒙有關?大概從什麼時候,骨質流失越來越嚴重?流失比例隨年紀增加更嚴重?骨質流失會造成重大疾病?骨折危險性高?原本以為更年期後的女性才是高危險群?現在連35歲之後的熟女,也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防致骨質疏鬆,從哪做起?多曬太陽?補充鈣質?多運動?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有好骨力?哪些不良行為千萬別碰?少喝咖啡?少熬夜?少喝酒?都能減少骨質流失的問題?

台灣要發展生技業,成大新藥打響名聲?馬總統喊出生技為六大新興產業,台灣生技業發展狀況?現在是畢業季,鼓勵學子往生技業發展嗎?台灣發展生技有何優勢?面對中國華人市場,台灣可以當研究基地?兩岸生技業大競爭,台灣如何拔得頭籌?韓國積極發展亞洲生技市場,面對來勢洶洶的韓國生技業,台灣有什麼優勢?成大團隊的成功模式,能否讓台灣在國際生技市場搶得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