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8/10-南部開講-都市降溫大作戰?!

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王价巨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邱姿蓉



這個夏天台灣各地出現不尋常的連日高溫,台北、高雄這些都會區更是嚴重,都市熱島效應使得均溫比周遭鄉鎮高上5度,民眾白天一踏出戶外,立刻就汗如雨下。面對氣候變遷,未來夏天將會越來越炎熱?都會區大樓越蓋越多,熱島效應也會越來越嚴重?天氣越熱就越需要開冷氣,都市炎熱成為惡性循環?相對的排碳也會更加嚴重?使得都市未來又熱、又擠?暖化更嚴重?

面對越來越嚴重的都市熱島效應,各國政府都拿出辦法?街頭灑水只是治標沒有治本?高雄市推出「綠建築自治條例」,規定公有或16層以上商業大樓要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或屋頂綠化、雨水貯集設施等等,要讓大樓屋頂都能綠化,減少大樓造成的熱島效應?聯合國環境計畫研究,當城市綠屋頂面積達到70%時,城市的二氧化碳量將減少80%?熱島效應也將消失?都市綠屋頂能帶來那麼好的效應?日本、美國、德國都在推綠屋頂、台灣都市屋頂都是水泥建築,綠屋頂政策推動很慢?高雄領先鼓勵大樓變身綠屋頂,執行難度高嗎?現在高樓一大堆,如何讓他們變成綠屋頂?德國怎麼做?透過法律規範和獎勵,再加上公民教育推廣,民眾才有誘因打造綠屋頂?

要蓋綠屋頂,難度高嗎?民眾自宅都可以屋頂綠化?綠屋頂只是種盆栽?要打造花園、菜園,該如何施作?土壤層要多少?會不會壓壞自家屋頂?甚至導致漏水?施作綠屋頂要有什麼概念?需要從哪做起?要注意哪些細節?如何避免發生問題?除了種花、種菜之外,綠屋頂可以有什麼功能?降低家居溫度?可以減少冷氣使用?除了屋頂綠化之外,屋頂可以開天窗?天井?讓室內照明變好?可以減少電費使用?綠屋頂除了綠化美觀、種菜自用之外,還可以減少家庭開支?政府要推綠屋頂,要讓民眾知道有多少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