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0/19-南部開講-台南鐵路地下化 徵地?搶地?

節目來賓: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發言人 陳致曉
台南市議員(民) 蔡旺詮
台南市議員(國) 謝龍介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徐世榮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還沒開工就風波不斷,儘管交通部多次南下滅火,但反對房產被徵收拆除的民眾,仍然質疑地方政客與建商財團套利、犧牲民眾的權益,這禮拜更北上總統府示威抗議。「反對鐵路東移自救會」強調,這項公共建設無論實質、程序都已違憲,應該立即停止任何程序,並要求變更計畫在現有軌道下方施作永久軌,另行「徵用」民地闢建臨時鐵道,施工結束土地即歸還。居民表示,辛苦一輩子購得的房地產,就因鐵路地下化被徵收、讓人很不甘心。他們支持鐵路地下化,但反對因中心線東移,造成他們的土地被徵收或房屋被拆除。 居民也質疑,東移計畫不過是為了釋放台鐵土地進行開發,藉由炒作土地利益去補充台鐵營運虧損,根本假政策、真搶劫,雖然交通部表示並沒有所謂的東移計劃、只是照原計劃執行,再者為了考量工法安全性、保存台南車站古蹟,這份計劃並無不妥之處。然而居民也找出經建會新聞稿,表示「台南市鐵路東移是第一個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運輸建設」的試辦計畫,可以做為未來台灣公共建設開發的典範,以公有土地開發來挹注公共建設經費,已有賣土地補充國庫之嫌,但徵民地做公共建設、卻拿國有地開發,這樣的做法對嗎?邏輯正確嗎? 政府已有大埔農地、文林苑前車之鑑,為什麼在台南鐵路地下化這個事件中,仍然犯同樣的問題?台灣政府的徵收政策問題很大?缺乏民間溝通?台南居民也是被公文告知?一場說明會就能解決民眾爭議?目前政府提出比公告地價多四成的補償費,對於民眾來說足夠嗎?尤其這邊是台南市的商業中心,政府如何說服民眾? 台南市民期待鐵路地下化,徵收住戶也希望建設早日完成,除了徵地蓋鐵路之外,沒有其他解決方式嗎?未來徵地可以還給民眾?或是透過重劃、容積率補償居民土地?在公共建設與民間權益之間,台南鐵路地下化其實也可以成為新的典範,如何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達成公共建設的民間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