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2/14-南部開講-公債法如何修才公平?

節目來賓:
台南市新聞處長 陳宗彥
高雄市議員 黃柏霖
中山大學政經所主任 張其祿
環球科技大學公事所所長 謝敏捷



這禮拜立法院開始審公債法草案,五都立委群起為各自發言,窮縣委員也擔憂分配不公,在各縣市本位主義之下,公債法今年容易過關嗎?五都升格已經兩年了,今年公債法再不過關,又得再拖下去?胡市長之前已經跳腳,再拖下去當初何必縣市合併升格?目前行政院的公債法修正草案,由前三年國民生產毛額GNP平均數改為前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可以和國際接軌?這樣的修正方式,對台灣有什麼好處?中央政府債限41.2%,直轄市7.25%,縣市1.43%,鄉(鎮、市0.12%,直轄市從兩個變五、六個,所以只能砍台北市,讓郝市長很不滿?大幅縮減為855億,台北市辛苦維持財政,開闢自有財源,卻被大砍舉債額度?等於是懲罰模範生?許多重大建設可能喊停?縣市首長拿建設來脅迫中央,認為要給更寬鬆的舉債空間,合理嗎?中央以不增加總債信為原則,正確嗎?但是五都升格沒有舉債空間,很難讓建設進行?轉大人卻繼續穿小鞋?

但是大家也擔心地方政府為了選舉考量,有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與建設,政府緊抓住舉債上限,才能避免地方過於浪費?中央認為地方政府愛放煙火,地方財政控管不嚴格,根本不該把錢下放?地方卻反批放煙火能帶動觀光,非常划得來?地方政府說的也對嗎?但是一邊哭窮、一邊又花大錢,台灣的政府治理發生什麼問題?缺乏良好的評估模式?避免踏上希臘、西班牙後塵,政府應該要更緊抓住舉債上限?但是中央批評地方浪費,也不合理?中央也有太多浪費之處?理債狀況也不佳?國債一直增加,中央應該也要管好自己? 台灣的財政自律很不理想?中央逼近舉債上限,地方也負債嚴重,究竟什麼原因讓台灣政府無法自律?除了業務費用太浪費,政府財政最大壓力幾乎來自於人事成本,高雄、台南人事費用都接近八成預算,根本就難以做事?政府除了減少建設浪費,更應該要重新檢視政府內部的財政分配?要讓錢花在對的地方?不對的預算花費就應該重新檢討?例如退休金制度?獎金特支費等等?各級政府需要更重視財政、主計、審計單位?而不是以建設、活動吸引選票為主?如何建立一個以財政紀律為主的政府?有多少錢就應該只能做多少事?必須做好建設效益的評估,不該讓建設變成蚊子館?開源節流一定得做到?地方政府有魄力做到?中央、地方關係要重新建立?從財劃法到公債法,中央地方財政關係問題很多?不要只談「中央要給地方多少錢」,錢、權及人事三者並談?目前中央地方的錢、權、人事有劃分好嗎?同一個業務,中央到地方都重複,反而浪費資源?政府能大刀闊斧全面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