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4/26-南部開講-全球地震頻傳 體檢台灣斷層?!

來賓介紹: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 陳朝輝
中山大學海下所暨海物所教授 陳冠宇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副主任 賴文基


     
中國蘆山地震的救援工作尚在進行中,24日太平洋環火帶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又發生規模6.4的地震,21日同樣在環火帶的日本,也在小笠原群島外海發生規模6.7的地震,加上49之後,伊朗連續發生三起規模6以上的強震,其中16日的地震規模更高達7.8,破了伊朗有史以來的地震強度紀錄。四月份全球各地地震頻傳,尤其歐亞板塊和環火帶四周的國家接連發生強震,地球又進入「地震活躍期」?近50年以來,全球芮氏6級以上的地震次數越來越頻繁,平均每3天就有一次6級以上地震發生,頻率較四十年前快了61.7%,而且相較於過去每年16-187級以上的強震,光今年四月就出現12起,強震越來越頻繁,是什麼原因?地球板塊越來越不穩定?汪中和教授曾經表示氣候暖化是強震增多的原因之一,暖化真的會導致強震?面對歐亞板塊和環火帶板塊蠢蠢欲動,雖然3月才發生南投強震,台灣未來仍有大型地震的疑慮?
















南投地震原因為何?地震所認為是盲斷層作祟?陳宏宇教授卻認為是雙冬斷層導致?九二一地震過後,台灣的斷層也越來越活躍?盲斷層究竟為何?台灣有多少潛在的盲斷層?盲斷層可能導致大災難?如何預防盲斷層開始活動?台灣已知的活動斷層有33條,但是目前大部分的活動斷層都沒發生地震?能量恐怕蓄積太多?1906年發生梅山地震,地震周期已經超過百年,嘉義的梅山斷層是高危險斷層?地震周期有學理根據?目前針對梅山斷層,有何預防或預測措施?















除了本島的活斷層,台灣要提防馬尼拉海溝?馬尼拉海溝有440年沒紀錄到地震,能量累積很大?或是沒有地震之虞?歐亞板塊沒入菲律賓板塊,較少有地震風險?不過美國把馬尼拉海溝列為高危險地區,未來恐怕會有大型地震發生? 一旦馬尼拉海溝發生強震,台灣西南沿海恐怕短時間被海嘯侵襲?可能引發的海嘯有多嚴重?高雄市、台南市哪些區域的災情恐怕嚴重?面對可能的海嘯威脅,中國建構南中國海預防警報,目前進度如何?台灣也應該加入?除了預警系統,屏東、高雄、台南等高風險地區應該要有什麼防備?住宅與公共設施該如何防範?南台灣沿海地區目前都沒有海嘯演習,311殷鑑不遠,政府應該及早準備?除了馬尼拉海溝的潛在風險,北部的琉球海溝有可能造成海嘯嗎?北海岸如何防範?
















面對地震的威脅,台灣的防災體系準備好了嗎?尤其民眾面對災難,平時要有什麼預防知識?日本每年舉行全國性的防災演習,教導民眾學會面對災難,平時演習內容該注意什麼?居家安全如何顧?如何避難?民眾該如何檢視自己的住家?現在的建築法規能夠達到「大震不倒、中震不修、小震不壞」嗎?能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