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10/1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走訪屏東探索排灣魯凱文化

屏東霧台谷川大橋105日通車,讓霧台鄉不再是孤島,但深入山裡河谷邊,還有一個部落仍未脫離孤島的命運,那就是大武,只要下雨,便道沖毀,就只能靠流籠進出,像個遺世獨立的隱者,大武保留著最傳統的魯凱族文化,我們採訪的這一天,遇見小米祭典和頭目家屋重建落成,離鄉在外的族人們通通回來了,八八災後,雖然路更坎坷、水更湍急,但他們還是回來了,因為他們知道,只有堅守家園,才能保存傳統。

相較於大武靠守護傳統打造生態旅遊,來義鄉的排灣族人,則用藝術家的天賦,在傳統特色上,加上創新的元素,試著在偏鄉走出一條文創的路,雖然路很岐嶇、也很遙遠,但他們相信,跨出去,就有希望。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帶你走進大武、來義,看希望的火苗如何在他們心中點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