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0/10 南部開講:食安問題爆不完 癌症.慢性病威脅大 健檢預防做得到? 健康策略如何擬?

根據統計,國人十大死因有一半以上屬於慢性文明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腎臟等疾病,且癌症年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定期做健康檢查是現代人保障健康的最重要途徑,但很多人會認為,我沒有生病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害怕去做健檢,有些人則是抱持著 不檢查就沒事的心態而不去面對自身健康問題。目前政府提供四十歲以上成人免費健檢服務,如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等,但國人的篩檢率都很低,政府該如何鼓勵民眾落實健康檢查,善用政府提供之各項預防保健服務?

現在也有愈來愈多醫院開闢健檢中心,一般的健檢,就能保障我們提早發現疾病?面對眾多豪華健檢的套餐,健康檢查越貴越好?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健檢項目?國人擔憂的十大病因,是否能透過一般健康檢查篩檢出?

如何讓我們自己更健康?做健康檢查,還是要有正確觀念,預防的方法除了從生活習慣做起,還是要有良好的飲食控管以及多運動,預防勝於治療不讓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成為沉默的殺手」。

來賓:
高雄醫學院家醫科主任  黃志中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資深媒體人  周傳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