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6/5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嘉義海線 漁鹽農產業小旅行

台灣地狹人稠,產業文化卻相當豐富,光是嘉義的布袋、東石、義竹一帶,就聚集了漁、鹽、農三種不同型態的傳統聚落。

有將近兩百年歷史的布袋洲南鹽場,因為產鹽成本升高而廢曬。但是當地文史團體不捨鹽業文化消逝,結合文資保存和環境教育的概念,讓洲南鹽場重新啟用。究竟海水、土地、季風和陽光這些自然元素,如何淬煉出讓食物更有滋味的鹽?走一趟洲南鹽場,就能了解。

而嘉義沿海地區的地層下陷問題,牽動當地產業的發展,也讓部分居民開始思考何謂環境倫理。鰲鼓溼地曾經是「圍堤造陸」的農場,後來又因為颱風沖破海堤和土壤鹽化等因素,大自然終究收回不屬於人類的土地。當地居民這幾年投入生態導覽解說,和更多遊客分享他們上過的這一堂環境教育課。

此外,還會到東石魚市場參加漁獲拍賣、拜訪像野生池塘一樣的生態養殖魚塭,同時也要體會農村滿滿的人情味。

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6/5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走一趟嘉義海線產業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