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2/19 南部開講-維冠倒塌震出問題!我家安全嗎?

台南維冠大樓不敵強震倒塌,屋齡僅約22年,卻被震出有如豆腐般不堪一擊,造成上百人傷亡,引發民眾對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的隱憂。

維冠大樓RC(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一般使用年限至少50這次造成嚴重倒塌,關鍵在於包覆樑柱的箍筋彎度以及連接鋼筋的續接器,一開始的結構設計和營造品質不良所引發抗震支撐力不足,政府只審設計圖,建商施工過程難監督? U型、L型、T型設計的大樓,防震效果比較差? 現在民眾都很擔心自家住宅是否安全,如果是921之後興建的新大樓,防震需求政府都有規定,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安全問題? 全台超過386萬戶,30年以上的老屋,全民如何檢視房屋耐震? 

節目來賓:
成大建築系教授 姚昭智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 學術召集人 劉木賢
台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 施忠賢
高應大土木系教授 黃忠發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0LZfxS0ju0w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