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5/1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追尋南庄百年傳說

苗栗南庄的東河,是個有四百多戶居民,被群山環繞的社區,當飄著小雨的時候入山,雲霧飄渺,彷彿走進一幅山水畫裡。

東河最早居住的是賽夏族,早期族人來這開墾時,發現這裏有很多蜜蜂,所以就取名為WALO(瓦祿),瓦祿的賽夏語是蜜蜂和糖的意思,後來在環境與人為因素下,這裏成了賽夏、客家、泰雅三個族群文化並存的地方,這一集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帶大家前進東河的鹿場部落和向天湖部落,從泰雅族與賽夏族的文化與生活習俗來了解他們。

首先來到位於東河社區入口的瓦祿產業文化館,產業館的前身是老東河派出所,老人家說以前很多事都發生在這裏,很多事都必須在這邊處理,所以這棟建築物代表東河的文化,為延續老東河派出所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在地居民自發性的修復成為現在所看到的瓦祿產業文化館。

第二站要帶大家進入神仙谷,也是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場景之一,河水滂沱的壯觀場面令人驚艷,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早期泰雅族稱之為死亡谷,為什麼? 跟著泰雅族領路人一起來掀開它神祕面紗。

第三站探訪的是鵝公髻步道,以前叫煤工步道,顧名思義就是煤礦工上工必走的路,早期除了礦產,這裡也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大家都認為阿美族很會吃野菜,其實賽夏族人對於野菜的應用更甚於阿美族,不僅吃還將野菜分門別類甚至用於醫療上,現在賽夏族人發揮善用野菜的能力,將這裡復育成鵝公髻生態蕨類園區。

第四站來到向天湖部落,春冬之際的向天湖雲霧飄渺,就如同矮靈祭般為這裡增添一份神秘感,矮靈祭是賽夏族的重要祭儀,兩年一祭十年一大祭,今年適逢十年一大祭,賽夏族長老引領我們走進向天湖,從以前的矮靈祭場來了解矮靈祭的傳說與賽夏文化。5/13(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透過我們的鏡頭帶大家穿越東河,探索這片土地與人的故事,也看見泰雅與賽夏族人為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