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5/1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安寧治療讓人尊嚴死去?

日前瓊瑤為了丈夫平鑫濤失智插管與否,和家人爆發衝突,瓊瑤表示平鑫濤之前簽署遺囑,希望病危前不插管、不急救,但是對於「病危」的定義是什麼?選擇安寧照護時機在哪裡?到底怎麼做才是孝順?急救讓病人繼續痛苦?還是放手讓病人安寧死去?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吃什麼? 買什麼?和誰結婚? 唯獨臨老臥病在床時,卻失去了自主權,台灣去年發布「病人自主權利法」,預計2019年實施,只要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病患就可以自主決定未來的醫療方式,這項法律可以扭轉台灣醫療現場的觀念,推動等死不如好死?也能減少醫療現場的醫病糾紛,讓病患不用再接受無效醫療,順利進行緩和療程?如果要預立醫療決定,一般人可以怎麼做?如果失去行為意識時,家屬持不同的意見,預立醫療決定還有效嗎?一定要經過諮詢過程?預立醫療照護的諮商有什麼重點?

很多人認為最好的死亡方式,就是在家裡離開,在家安寧該怎麼做?如何整合居家安寧和醫療體系?面對家人要在家裡安寧緩和,親人該如何建立觀念?用什麼方式去面對親人的往生?要落實安寧照護的政策,台灣要開始談論死亡,不該再把死亡當成禁忌?我們要用什麼態度去思考疾病、死亡,學會放下是生命中最需要學習的價值?5/1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別把最困難的決定留給摯愛的家人? 如何好好的說再見?

節目來賓:
高雄榮總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    陳如意
高醫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     黃裕雯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范聖育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金立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