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3/16 南部開講-老屋健檢全面啟動! 耐震評估關鍵在哪裡?

台灣地震頻繁,近期的花蓮地震二年前的台南地震,再度暴露出台灣老舊建築結構不良的問題,也引發國人對於居住安全的擔憂,為此,行政院規劃今年起將全面推動老屋快篩、耐震評估和補強措施,預計花四年投入60億元經費來補強全台危險及老舊房屋

台灣老舊房屋多,又處在地震帶上,許多建築潛藏危機,全國有將近一半的戶數居住在逾30年以上的建築當中,如何能夠全面健檢? 為了鼓勵民間主動健檢,從快篩到詳評,政府都有補貼,快篩、初評和詳評有什麼不同?  921地震前興建的房子就占了八成以上,全面健檢政府資源夠嗎? 哪種建築耐震有風險? 自己的房子如何觀察是否有耐震問題? 自力快篩如何找徵兆? 如果房子有牆裂徵兆,該如何找到資源協助檢測? 危老房屋健檢全面啟動,如何自我快篩? 買房子該注意哪些細節? 如何給自己一個安全的家?

節目來賓: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前理事長 鄭明昌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陳啟中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彭生富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HA3LJ6cF_hc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