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2/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 如何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人重病臥床,親屬辛苦陪伴,去年瓊瑤與家人因為平鑫濤先生的臨終照護醫療,引發社會討論,有些醫療行為可能對病情無效,卻讓病人很痛苦,親屬又不敢說不,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一月六在台灣正式上路,民眾可以預立醫療決定,自主決定重症時的醫療行為,到底什麼是預立醫療決定?怎麼做?

預立醫療決定最重要的是諮商階段,目前醫院有什麼諮詢內容?如何讓民眾完全了解未來的醫療決定?諮商時需要哪些人在場?需要付諮商費用?只要完成健保卡註記,五項重症發生時,就要啟動病人自主權利?如何判斷五項重症的狀況?

對於台灣人來說,死亡還是一個禁忌,病主法的出現,讓我們提早面對死亡?如何處理人生最後一個必修題?從安寧緩和到預立醫療決定,面對臨終的醫療處理,我們還需要做什麼?2/2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如何預立醫療決定,讓生命完美落幕?

節目來賓:
奇美醫學中心安寧緩和病房主任  謝宛婷
高醫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  黃裕雯
居家護理師  根秀欽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