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八八重建路 百億捐款如何花? 民粹重建變成浪費?

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募款亂象叢生,大眾驚覺愛心恐遭濫用,經民間催生下,內政部於當年底通過「勸募條例草案」防止弊端。但從四川賑災及這次八八賑災,募款仍失序。八八水災全球募得賑災捐款粗估為131億,但是民眾不知道捐款將如何被花費?資源如何分配?即使上到各NGO的網站,仍然不知道目前的捐款如何被花費,民眾一方面擔心錢用不對地方,會不會重蹈九二一的問題,剩下40幾億的款項,但是瑞岩部落拖到現在重建還沒完成?另一方面又擔心,政府缺乏完整的重建計畫,善心款項被任意花費,監督機制看不到,也不知道該從何監督?

(尤其,在政府財政最困難的時候,八八水災重建條例內編列了1200億,如果政府未能妥善使用,提升效率與效益,重建是否變成浪費?尤其未來重建經費龐大,一旦錢進入災區,到底是社區自主的開始?還是造成社區分裂?

我們希望重建可以帶來希望,但是在政府重建急的腳步下,災民有多少需求被忽視?又有多少資源被無謂浪費?政府希望民眾有安生立命的安全場所,遷村與回鄉的爭議兩個月來持續上演,重建路上,還有多少問題?政府與民間要如何更細膩處理?如何保障民眾的生活與工作權利?對於舊有的生活型態和文化,如何在重建的過程中保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