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4/22-南部開講-國光石化要蓋?不蓋? 走入芳苑 蚵農.溼地.招潮蟹 旅遊發現芳苑好在哪?

來賓介紹
芳苑生態旅遊達人 魏清水
王功蚵藝文化館館長 余季

call out
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 蔡嘉陽



4月22日,國光石化的環評專案小組將作出最終回結論,將決定國光石化是否要落腳彰化大城芳苑溼地,這不僅關乎台灣經濟與環境發展的重要決策,更關乎芳苑、大城住民未來能有什麼發展?尤其當外界認為這塊土地的產值低落、人口外移,是個沒有價值的土地,但是對於當地人來說,養殖業、農業之外,現在正積極發展的文創產業、生態旅遊,能為當地帶來什麼新的生機?芳苑人如何走出沒有國光石化的另一條路?









◎牛車.採蚵.溼地生態
南彰化海岸濕地,從漢寶溼地一直到芳苑、大城海岸,串連成綿密的濕地網絡,是台灣少數完整的海岸濕地生態,尤其泥灘地的生態環境、廣大的潮間帶提供水鳥的食物來源,更提供淺海養殖漁撈產業環境,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芳苑要發展生態旅遊,有何迷人之處?海裡來的蚵,有多美味?芳苑的溼地生態之旅,接近自然,也嘗到美食。




◎雞蛋.田園.老農村新樂活
彰化是國內雞蛋、蔬菜的重要產地,全國十顆雞蛋就有八顆來自彰化,1/3來自芳苑,看農民怎麼把傳統農業,轉型成體驗式的產業觀光?養雞場、蔬菜園、芳苑的社區規劃師魏清水帶你發現芳苑現有產業,如何玩出新意?



◎海風.漁火.王功蚵藝文化館
王功是芳苑發展生態與文化旅遊的模範生,余季老師返鄉之後,推動在地投入蚵藝創作,將平凡無奇、隨處可拾的蚵殼,化為蚵藝創作,不但帶動地方就業,更將蚵文化提升到藝術層次。來到這邊,可以吃到鮮美的蚵料理、漫遊王功的生態之旅、還可以玩蚵殼DIY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