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5/12-南部開講-走進小琉球 北市府蓋飯店!鄉民抗爭! 商機無限vs.生態永續 小琉球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來賓介紹
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峯福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李銘龍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 宋克義



台北市政府計畫將小琉球市有地委外開闢為觀光飯店、舉辦沙灘婚禮,引起島上觀光業者反彈,擔心小琉球生態受不了大型飯店進駐後的沈重負荷,包括用水、垃圾以及遊客數量的環境承載量,這禮拜一也北上抗爭,要求台北市政府重新考慮這塊用地的使用方式。尤其小琉球是臺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世界級的保育類物種綠蠵龜會上岸產卵,一旦舉辦沙灘婚禮,母綠蠵龜將失去產卵之處。另外,飯店預定地原定為少年輔育院使用,如今改建商業飯店,不符徵收條例規定,鄉民也抗議台北市政府用小琉球的祖產圖利。從小琉球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台灣多數觀光景點的困境,在水電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遊客該如何總量管理?尤其小琉球從過去耗損漁業、觀光資源,到現在以生態、低碳為發展目標,一路走來過程,如何讓我們看到生態永續的觀光發展方式?





◎珊瑚礁.潮間帶.探索之旅
小琉球潮間帶是當地相當受歡迎的生態旅遊,潮間帶物種豊富且地形易於觀察,包括螺貝類、海星、海膽、蝦蟹、海參等,沙灘上更是隨處可見小巧的寄居蟹爬行。尤其當地已經訓練出一批生態解說員,不但能深入認識小琉球潮間帶美景,也能收獲滿滿的生態知識。



◎宗教.漁村.人文之旅
小琉球多靠漁業為生,向海討生活的風險大,全島大大小小七十多座廟宇,是全台灣廟宇密度最高的地方,各大小廟寺均有酬神活動;每三年的迎王爺活動,也發展出送王爺的活動。而且小琉球也保有傳統漁村的聚落和建築,包括傳統信仰中心碧雲寺、大福漁港的延繩釣和有名的黑鮪魚田僑仔,透過生態發展聯盟總幹事曾毓文的導覽,帶我們品嚐小琉球特色的地方美食,也發現小琉球人文的深厚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