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11/25 南部開講-生態旅遊新詮釋 凝聚社區力量 打造台灣新亮點

來賓:
屏科大森林系 副教授 陳美惠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 廖中勳



旅遊可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但沒有限制的旅遊卻也造成環境負荷的壓力,講求對環境友善、負責任的旅遊方式—生態旅遊,逐漸受到國人的重視,不過,生態旅遊要能生根、永續,還得靠地方的守護神—社區居民,以愛鄉愛土的心維護環境、參與生態導覽,結合社區營造、創造雙贏的局面。於是,在台灣,一些名不見經傳、窮鄉僻壤的小鄉鎮,開始有年輕人回鄉,帶領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用未經雕琢的鄉村原貌、加上純度百分百的人情味,不需要過多的開發與建設,照樣吸引遊客紛來沓至,打造出台灣新亮點,台東鹿野永安社區、墾丁社頂部落、水蛙窟、屏東牡丹東源部落,都讓我們看到社區再生和永續的希望,本集節目邀大家一起來見証他們如何凝聚社區意識、打造生態旅遊、讓小鎮發光發熱的另類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