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4/06-南部開講-油價剛漲!五輕卻爆? 驚爆後勁不定時炸彈? 五輕再傳工安危機?

來賓介紹
高雄市議員 黃石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工系教授 沈建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油價調漲中油挨轟之際,中油高雄煉油廠丁二烯萃取儲槽今天凌晨三點半發生火災,火勢雖遭控制,現場白煙不斷,附近的後勁地區居民相當氣憤,數十人聚集門口抗議,批評中油管理不善,工安事件不斷,還帶頭漲油價。這次發生工安意外的丁二烯萃取儲槽,存放的是有毒易燃氣體丁二烯,雖然環保局空氣檢測並未發現異狀,但今天東北季風加強,且高雄地區早上下雨,丁二烯外洩對於大高雄地區是否可能造成危險?未來數日天氣亦極為不穩定,大高雄百萬民眾是否要注意中油工安所可能產生的汙染問題?

這次中油工安意外問題出在哪?列舉過去中游五輕的意外事件,這幾年中油在工安控管上,是否能讓民眾放心?高雄市重罰100萬,中油的工安管理就能完備?尤其去年台塑六輕工安也是意外頻傳,當初行政院還指派被認為較專業的中油管理人員進駐,這次五輕再發生意外,人民能夠相信中油的管理專業?後勁五輕104年就得遷廠,還有2年多的時間,中油如何說服後勁民眾相信石化廠的安全?從台塑六輕到中油五輕,台灣的石化廠安全管理出了什麼問題?政府、民間能如何監督?

尤其油價剛漲、社會瀰漫批評中油管理機制的氛圍,在民怒的風頭上,石化廠又發生意外,是否又會衝擊到油價是否喊漲的問題?到底中油的員工薪資、福利是否難以說服大眾?但過去國營事業薪資低,才造成現在歷史共業?社會討論油價問題時,需要更多理性?目前的油價是否合理?和國外比起來,台灣的油價其實也不算便宜?但是面對高油價時代,政府除了喊漲之外,應該有更多說帖與政策?對於石化工業的政策,面對五輕104年遷廠壓力,政府也要提出更清楚的說法?未來大社仁武石化專區未來要如何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