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4/27-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雲林老街文化和傳產轉型故事




台灣老街從北到南,九份、淡水、三峽、到台南的安平,給人的印象就是吃吃吃和擠擠擠,老街的歷史足跡已被商業氣息給掩蓋不見,台灣的農業大縣雲林,和古都台南一樣有著非常豐富的人文歷史和歷史建築,或許是因為交通不便讓這裡的文化免於被開發還保有純樸,這裡的西螺鎮有一條延平老街,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保留了一整排30年代ART DECO建築的街屋,他們在活化老街的過程中秉持著在地人與建築的同在,他們在活化歷史建物的理念上是保留原有的建築結構,在損壞到看不到以往歷史建築工法的建物上會適時的加註這個時代的建築工法,為的就是要讓老街成為歷史建物的年輪。他們拒絕大量的觀光人潮,選擇了喜愛文化的旅人,希望吸引來的都是志同道合的,可以一起讓這老街繼續永續下去。現在他們已經做到了,接著開始做的是用老街活化來帶動文創,希望可以吸引游子回故鄉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地年輕人一起來雲林打拼,南部開講將帶大家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還有提起毛巾就讓人想到虎尾,七十年代虎尾的毛巾產業可說是非常的風光,不過在九十年代,因為開放中國毛巾進口,再加上政府加入WTO, 毛巾產業開始出現走下坡的趨勢。危機也是轉機,毛巾業者沒有因此而關門大吉反而轉型成觀光工廠不僅替自己開闢了另一條生路也為傳統產業開了一個先例,因為毛巾觀光工廠的成功轉型也帶動雲林斗六工業區裡面的傳產開始一一加入這個新行列,節目中也要帶帶大家來去看看這些所謂的夕陽產業如何透過觀光行銷為自己開創了新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