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1/04-南部開講-搶救崩世代 青年失業創新高?

節目來賓:
高雄市企業人事代表協會副理事長 林威岳
政治大學資管系講座教授 梁定澎
中山大學政經所教授 辛翠玲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 黃玉齡



國內就業環境市場嚴峻,不少民眾希望可以找份穩定的工作,但國內上班族平均薪資倒退至14年前水準,許多人都是苦不堪言。對於剛畢業的大專新鮮人,不但得面臨月薪僅22K、甚至還不到的窘境外,甚至還得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主計處11月公布的失業率為4.27%,但20-24歲的年輕群失業率卻高達14.06%,是整體失業率的3.2倍。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不容易找到工作?從微觀的來看,很多人會說現在年輕人眼高手低、許多工作做不久就想換?不過這個特性在我們年輕的時候不都是一樣?這個世代的青年在求職特質上,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從巨觀的來看,其實整體社會氛圍不佳、產業釋出的工作職缺不夠多?是台灣產業轉型的問題?過去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好像做什麼都可以,但是現在青年所迎接的工作,多半是服務業導向?而且大多數是低階服務業?他們的選擇不夠多? 除了失業率高,青年就業的薪水也不高,勞委會調查平均2萬6,退回13年前水準,這都沒計入物價膨脹的因素,現在年輕人的薪水越來越薄?之前的22K政策,也使得許多企業起薪從22K開始算,即使企業有所獲利,也造成薪水難漲?青年出社會的狀況越來越艱困?未來要買房、結婚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這一代真的成為崩世代?現在周遭一堆年輕人被鼓勵去考公務人員、心態也越來越保守?缺乏理想?這樣發展下去,台灣的未來競爭力會更糟? 政務委員管中閔觀察認為,台灣的高教體系培養的學生,創新尖端的研究能力普遍不足,要到工廠工作也不見得會操作機器,形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而且台灣多數大學不具特色,技職生又有七成以上想再升學,缺乏實務與操作經驗,從前我們常說,台灣天然資源少,只有優秀的人力資源,但這項優勢也已經快速流失?台灣的高教人口太多了?陷入大學文憑的迷思?台灣走大學普及化的後果,每個學校都要補助,也造成教育資源的過度浪費?高教品質的落差,也讓年輕人浪費四年的光陰?但是政府這幾年不停喊要讓大學整併、退場,成效依舊不彰?德國製造業的雙軌制技職教育,讓學生在學校取得基本學歷,同時也在企業內部接受訓練的教育制度,台灣應該要學習?政府也要協助台灣製造業與中小企業與高教體系合作?而不是把產學資源全放在大企業?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中小企業?提升中小企業與傳產製造業的重要性?學校也應該要協助保障學生在企業實習上的勞工權益?也要先讓學生有進入職場的態度與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