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1/25-南部開講-中南部人口大流失 南北差距越來越大?

節目來賓:
台南藝大建築藝術所所長 曾旭正
風尚旅行社總經理 游智惟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高雄大學創建所副教授 曾梓峰



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近六年來台灣內部區域人口遷移,有往北部集中的現象。北部地區遷入17萬人最多,金馬地區也遷入約3萬4千人,但反觀南部、中部、東部地區則呈現遷出較多的趨勢,台灣區域發展逐漸失衡?尤其面對求職、工作,中南部的新鮮人一批一批上台北謀生計、組成家庭,使得中南部勞動人力降低、人口老化,尤其在五都升格效應下,縣市、農村人口外流更嚴重,彰化縣、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人口淨遷出的數量皆破萬,台灣發展越來越偏重北部?南部生機越來越來越差?除了人口移動重北輕南,最近公布的「台灣地區城市消費力指數」,人均消費力前六名全部集中在北部,中南部工作難找、消費力又退縮,台灣在發展上發生什麼問題?城鄉落差狀況越來越嚴重?這樣的發展模式,對台灣長遠來說,是好是壞? 過去台灣希望走向雙核心發展、不只平衡區域、讓台灣整體起飛,也能紓解人口集中的壓力,為什麼過去的雙核心政策失靈?現在反而變成以台北為中心的單極發展?政府政策出了什麼問題?主要建設全部集中在北部?對中南部的產業發展缺乏想像?高雄的自由經濟區徒具口號?中央連執行條例都還沒修出來?以製造業、中小企業為主的中南部產業,政府應該拿出更完整的產創條例?讓製造業能產業轉型?也能成為中南部發展的基礎?如果持續以北部的單極發展下去,北部人口壓力大?中南部找不到工作、越來越沒落?台灣人從南到北幸福感都降低? 面對南北失衡越來越嚴重,中央應該調整政策?地方也要有新的發展策略?台南近年移入人口越來越多,除了升格效應,也走出城市風格?文化是台南既有的都會資產,觀光成為台南發展的重心?台南可以走出傳統經濟發展的模式,其他地方也可以?面對人口移動重北輕南的問題,遷都是選項嗎?過去陳水扁時期體委會和漁業署南遷、公視要蓋南部分台,現在全部都跳票?部會往中南部移動,可以讓北部人口減壓?減少環境承載量?南韓近十年討論將首都從首爾遷移,這是為什麼?台灣有需要嗎?不需要遷都,也應該重新配置南北資源分配?政府提出六都概念,希望各自擔任火車頭拉動區域發展,以現在的條件來看,中南三都有足夠能量追上台北嗎?中南三都都應該走出自己的發展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