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6/07-南部開講-端午食品安全體檢?!添加物知多少?

節目來賓: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高雄榮總營養室主任 李義川
法式餐廳主廚 簡天才



黑心澱粉、黑心醬油、過期防腐劑,就連端午包粽需要的菜脯也傳出添加過量防腐劑,食品安全造成近日台灣人心惶惶,難以信任加工食品。端午節又快到,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沾甜辣醬,面對端午節各式各樣的加工食物,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粽子也會添加化學藥劑?粽葉太綠,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代表粽葉也加工過?中國曾傳出浸泡粽葉添加工業硫酸銅和工業氯化銅,可以讓粽葉更青綠?台灣也有作相關的食品檢查?粽子乾貨配料一堆,也可能有食品安全漏洞?蝦米色澤太紅?菜脯、榨菜絲過白或有嗆味?鹹蛋黃也可能加工處理?鹼粽恐放入過多硼砂?業者為了讓粽子看來更美味,食用更好吃,粽子也可能處處都有食品
安全風險?

















吃粽子要配番茄醬、甜辣醬,這類加工醬汁可能也有風險?甜辣醬通常會添加糯性澱粉,這和修飾澱粉有何不同?市售蕃茄醬用「著色劑」幫蕃茄糊上色,加入酸味劑,再利用「粘稠劑」製造黏稠感,做出「類蕃茄醬」?番茄醬裡添加物一堆,名字霧煞煞看不懂?濃縮番茄醬是用天然番茄製造的嗎?什麼是稀釋醋?高果糖玉米糖漿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和一般的糖類有什麼不同?玉米糖漿吃多了,對健康有什麼損害?洋蔥粉是什麼?很多食材上都看的到,洋蔥粉就等於是洋蔥嗎?各類調味料常標示天然香料,這又代表什麼?天然香料一定天然又健康?番茄醬的成份一堆,民眾如何有食用知識?雖然市售產品都經過政府檢驗掛保證,但民眾仍要有食品添加物的知識?面對那麼多的食品添加物,哪些最常見?如何生產製造?只要通過政府檢驗,食品級的添加物安全不會出問題,但是健康還是可能有風險?玉米糖漿含糖濃度高,容易產生肥胖?根據統計,每人每年吃掉食品添加物3.6公斤,若以一個上班族一天的飲食型態計算,每天大約吃下七、八十種。這些不知不覺中吃進的化學食品添加物就是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


常見的乳化劑(脂肪酸甘油脂)是什麼?土司、麵包、火腿中最常見?營養添加劑是什麼?吐司裡面有維生素A、D2?火腿裡有菸鹼醯胺?常見的食品防腐劑有去水醋酸、己二烯酸甲,這些會摻入化工添加物嗎?人工甘味劑也就是阿斯巴甜是許多甜食的添加物,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影響?除了常見的食品添加物,蜜餞、糖果恐有違法的甘精、紅色二號?酸菜、黃蘿蔔可能有鹽基性芥黃?不論從健康或營養的角度來看,加工食品都不會是醫生、營養專家們推薦的食物,有什麼實際做法能保吃得安全?如何在家DIY遠離添加物?或與添加物安全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