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8/02-南部開講-狂犬病全民防疫?!

節目來賓: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裵家騏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博士後研究 陳貞志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 金傳春


農委會防檢局最新公佈狂犬病至今累計22例鼬獾確診,包括南投、台東、雲林、台中、台南和高雄山區都有病例,但令人擔憂的是,台東的錢鼠病例也被發現是感染狂犬病,這比鼬獾感染更令人緊張?距離人類的生活圈更接近?過去醫學病例幾乎沒有錢鼠感染狂犬病的病例,為什麼在台灣會發生這樣的病例?這次是首例?是偶發性事件?民眾不用太害怕?實質風險不高?不過政府得趕快在台東調查是否有其他錢鼠群體的死亡?才能判別錢鼠是否成為新的感染群體?錢鼠不是保毒性動物?所以即使感染狂犬病也不用太害怕?可能一發病就馬上死掉?錢鼠也只是受害者?
次台灣的狂犬病疫情,應該還是要注意鼬獾?為什麼這次鼬獾會傳染疾病?其實台灣山區一直潛伏狂犬病毒,只是沒有大規模流行?不過過去鼬獾都不是保毒性動物,這次可以確認鼬獾也是保毒性動物了?目前只有鼬獾染病,還沒有跨物種的傳染?尚在可控制範圍?民眾不需要太擔心?當出現鼬獾以外的病例,情況就更嚴重,代表有更多的動物帶有病毒。但是最糟的狀況是開始出現狗貓病例?所以防疫要先從貓狗快下手?

目前民眾對於狂犬病的觀念還不夠?政府和媒體的宣導實在不夠?如果人被染病動物咬到,就一定會發病死亡嗎?相較於其他動物,其實人對於狂犬病的抵抗力還比較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被染病的動物咬傷,也只有不到40%的人會發病?但是發病致死率可能接近百分之百?如果被咬傷後能及早治療,幾乎都不會有問題?現在民眾應該要知道在什麼狀況底下要做什麼,必須要有一個SOP流程了解如何避開或預防?七天內作好標準治療流程?
















貓狗面對威脅,對於家中寵物怎麼辦?不要在這個時候遺棄家中的寵物貓狗,這只會讓情況更惡化?應該儘快帶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完全不出門的幾乎完全沒風險,但還是以注射較佳,至少鄰居比較安心?但是過去防疫不確實,台灣的寵物登記率及接種率,大概從沒有超過百分之十?離狂犬病防疫門坎的70-80%,差得太遠?不過媒體吵得沸沸揚揚,似乎末日病毒就要來臨?政府公布的防疫資訊足夠嗎?民眾對於目前的狂犬病疫情太過恐慌?台灣對於狂犬病太過陌生?所以才過於擔心害怕?全球多數都是狂犬病疫區,民眾應該建立正確防疫知識,才能面對狂犬病的可能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