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8/30-南部開講節目-台灣醫師出走潮? 假日飛刀手?醫師西進中國?

節目來賓: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楊志良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院長  李伯璋
義大醫院婦產部部長  張基昌


台灣病人,找不到權威醫師看病、開刀的現象,已拉起警報?台灣醫院最缺的外科、婦產科醫師,中國正夯,對岸高薪挖角,愈來愈多醫生登陸賺人民幣,變身「假日飛刀手」?台灣為什麼留不住好醫生?該如何挽救缺醫師、醫生外流造成的醫療崩壞?隨著中國醫療市場興起,台灣醫師成為對岸最搶手的高級人力資源?對岸醫師收入高?台灣年輕醫師躍躍欲試?台灣醫療體系已有七大皆空問題,對岸再搶人,新血變少、老手又被挖腳,愈來愈多醫師到大陸行醫,留在台灣的醫師,工作負荷勢必雪上加霜,開啟醫療環境與品質進一步惡化的負循環?醫療人才空洞更嚴重?未來兩岸醫療人力勢必越來越競爭,台灣該如何面對搶人大戰?

健保制度問題大?外科、婦產科給付少?接生開刀給付點數和痔瘡開刀一樣多?剖腹產健保給付比割盲腸還少?健保給付的醫療費用點值七折八扣,辛苦開刀報酬不增反減?有些名醫沒有底薪,光靠按服務量抽成的醫師費就很多;有些醫師則是有微薄底薪,加上醫師費、績效獎金等,但這些名目到底占多大比例?與健保給付有何關係?在醫師薪資單都看不出玄機,以致醫師對於已有的經費、還待爭取的權益,都缺乏認知?健保局只管醫院,不管付給醫師的錢,衛生署又「自廢武功」,容許健保特約醫院的醫務成本表可以僅分人事、藥品、醫材費用等大項,連科別都看不出,醫院可輕易迴避監督?台灣目前的健保給付制度問題很大?不鼓勵促進健康?而是有人生病,醫院才有錢賺?每個醫院都在看佔床率,而且一旦生病,醫生都希望使用通過健保審核的昂貴治療方式?醫術好的反而沒錢賺?

醫師待遇越來越差,工作量卻越來越大,過去令人稱羨的白領階級,現在也成為血汗勞工?影響醫學生選科的首要因素是生活品質!醫護人員工時長?勞動條件差?不積極爭取勞基法、職災保障等權益,恐難挽回醫學生的心?另一個醫護最擔心的就是醫療糾紛,比起過去,現在醫護的醫療糾紛越來越嚴重?醫護推動除罪化,避免用刑法約束,但是人命關天,一旦除罪化,是否影響病人權益?使得不肖的醫師沒辦法受到約束?對照日本、美國的案例,民法約束比刑法約束更有效?面對醫療糾紛,該如何處理,既能保護病人權益,也能免除醫師的壓力?政府該提出一套醫療基金和補償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