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薪資倒退16年 物價全漲?薪水不漲? 鼓勵企業加薪 政府能怎麼做?

低薪成為台灣近年難解的社會議題,最低基本工資將調漲為19273元,只漲227元,沒有意外的,再度被抨擊趕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勞動部拋出「分區基本工資」的想法,開放各縣市依其物價水準訂出不同的基本工資,但立刻引發地方反彈。

「分區基本工資」可不可行?會不會造成各地基層勞工「差別待遇」?對中南部不公平?勞工會往基本薪資高的城市移動?中南部人才流失更嚴重?勞工團體認為因應物價水準,分區調整基本工資,根本是本末倒置,可能造成城鄉差距更嚴重?

今天晚上8點到9點,公視「南部開講」,面對低薪問題,政府能做什麼?面對台灣薪資停滯問題,台灣該怎麼辦?

來賓:
高雄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  羅永新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政治與中山大學講座教授  梁定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