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5/3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探訪古川町的里山精神

里山精神這幾年在台灣社造圈是一個很常聽到的名詞,到底什麼是里山精神?台灣這些來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歷經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很多人體悟了大自然的力量,也開始省思要永續就必須與它共存的道理。而位在日本歧阜縣的古川町這個小村莊,在1960年當地居民為了整治圍繞在古川町周圍的一條家用廢水溝『瀨戶川』,塑造了今天以里山精神為社造的最佳典範。

『觀光是要讓遊客來體驗,而不是為了迎合遊客而改變生活習慣以及周圍環境』,這是古川居民對觀光的思維,在這種不追求觀光人潮的理念下,古川個小小的村落竟然還是可以吸引國內外不少人來觀光,尤其是在每年四月,一年一度的起太鼓儀式更是吸引上萬人來造訪,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個日本偏遠的小村落可以在國際上的社造圈奠定舉足輕重的地位,5月30日晚上點到點,公視「南部開講的在地旅行就要帶大家去日本這個小小的古川町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