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6/1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慕谷慕魚封溪擋路 誰還原住民寧靜的生活? 台灣觀光的下一步 生態和社區如何結合?

花蓮的慕谷慕魚近幾年來觀光客大增,雖然有總量管制,但垃圾和車輛已經讓當地的太魯閣族人忍無可忍,日前帶著獵槍封路,警方則準備要告他們。從司馬庫司、達娜依谷到慕谷慕魚都曾面臨同樣的情況,這不是簡單的遊客沒有水準、亂丟垃圾的問題,背後是觀光發展和住民生活、生態保育的衝突,甚至牽涉到部落自治的敏感議題,台灣要發展觀光,該有什麼新的思維?

對照墾丁社頂部落,住民從反對納入國家公園,到現在成為生態旅遊的重要推手及守護環境生態的尖兵,阿朗壹古道生態旅遊也同樣引入部落的力量,產官學如何經由溝通取得共識?能發展出永續經營又能保存住民生活與環境的觀光產業?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和「南部開講」一起來找答案,讓台灣的河海山林只有美麗、不再哀愁。

現場來賓:
墾丁里前里長  蔡正榮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阿塱壹古道解說員  柯穰懹

Call out 來賓:
銅門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池順盛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安麗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