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6/27 南部開講-台灣地熱潛力等於9.4座核電廠 明日之星? 發展再生能源 看得到?用不到?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對人類帶來警訊,讓各國政府紛紛思考如何減碳節能,來減少對傳統化石燃料的依賴,根據再生能源2014年全球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總發電容量,有22%來自於再生能源,而日本、中國大陸及歐美再生能源比例都超過10%未來10年更要提升到20%以上,相較於台灣目標到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才提升到百分之10.67,和各國的現況差距甚大。

開發再生能源已成為世界各國極力推動的主要能源替代方案之一,不過檢視全球發電容量,再生能源佔22%,其中有16%是水力,其餘風力、太陽能、生質能也只有6%,再生能源能夠成為台灣的發電主力?就算不能,再生能源還是不能不走的路?政府決心夠嗎? 台灣高喊要發展再生能源,對於能源政策,政府該有何方向?

來賓:
屏東縣長  曹啟鴻
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科科長  陳崇憲
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  黃鎮江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燦耀
Call Out來賓:澎湖縣長 王乾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