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8/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環境正義? 經濟正義? 高雄與石化該是永遠的生命共同體?"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中央與地方第一次坐下來討論高雄石化業何去何從? 台灣石化產值去年已達1.88兆元,高雄就佔了6千億,約三分之一,雲林因為麥寮六輕後來居上,產值近1.2兆,無論是高雄或是雲林,都只能徵收到房屋稅和地價稅,營業、貨物稅都上繳中央,經濟成果全民共享,但污染和公安地方承擔。

高雄要不要石化業? 高雄與石化該是永遠的生命共同體? 設立石化專區就能把高雄人過去的委屈、現在的安全危機、未來的城市發展願景通通交待和解決了嗎? 如果要繼續發展石化,是否該重頭省視台灣需要多少的石化業?以目前石化廠來說,數量太多?設備太老舊?台灣的石化業需要轉型?朝向高值化發展,以新加坡為例?他們如何進行優質化的石化產業?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經濟正義? 環境正義? 石化重新佈局? 高雄能有轉型契機?

來賓: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  張豐藤
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  陳志勇
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  張其祿
高雄綠色協會理事長  魯台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