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1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後山土地人文小旅行

這星期在地旅行要帶大家到台東學做豆腐!

台灣每年進口200萬噸黃豆,其中九成是基改黃豆,更有一大部分來自外國的飼料級黃豆,食安堪慮。我們有沒有機會奪回自己在飲食上的主導權呢?

台東小旅行首先要到台東聖母健康農莊,這是八八風災後為了協助災民而開闢的農場,主要種植葉菜、芽菜和香藥草,全都獲有機認證。農莊經營團隊主要來自台東聖母醫院,他們認為,只要從土壤到餐桌都健康,人就會健康。所以在農莊可以從採摘到烘焙,自己揉麵作蔬菜披薩,還要教大家做鹽滷豆腐。自己選擇原料(非基改黃豆、或台灣本土黃豆),做自己要吃的豆腐,安全健康有保障!

而循著漂亮精緻、純手工榫接的豆腐模型,台東小旅行接著來到技職教育響噹噹的公東高工。這座由瑞士白冷會傳教士創辦的學校,引進德語系的技職教育制度,在台東培育無數學子。而歷史超過五十年的公東聖堂,清水模建築相當經典,聖堂內部的彩繪玻璃苦路風格前衛,繽紛的色彩與灰褐的牆面強烈對比,藝術成就相當出色。

敬請鎖定本週五(5/1)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主頻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節目,一起來一趟後山土地人文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