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7/3 南部開講-從氣爆到塵爆 高雄81氣爆帶來經驗? 醫療?補助?求償? 災難救護 政府該如何做?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遭受灼傷,不只爆出台灣公安的重大缺失,也讓急診壅塞、政府醫療資源調派整合慢半拍與醫療現狀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從高雄氣爆到新北塵爆,台灣的緊急醫療網足夠嗎?一個燒燙傷病患需要四五個醫護人員,每天換班、接班開始進入疲勞期? 醫療人力該如何支持,政府該如何徵召民間資源?應該趁這次的意外事件,檢視台灣的EOC制度,未來才能面對更大災難的考驗?

受傷親屬最擔心的還有醫療費的問題,一位傷燙傷重症病患從醫療到復健,需要好幾百萬醫療費用,目前行政院提出第二預備金、健保署提出自費免費,足以因應?從醫療支持、基金補助、就業就學、到代位求償,高雄氣爆帶來什麼經驗?對高雄氣爆傷者來說,都不用擔心醫療費用?高雄處理氣爆重傷者是以五年為期規劃,面對漫長的生理復健與心理重建過程,政府如何協助燒燙傷患者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及保障傷患理賠的權益?

節目來賓:
陽光高雄重建中心主任 葉育秀
高雄市政府專門委員 張乃千
高榮整型外科醫師 林政達
外科醫師/作家 劉育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