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8/1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下一個小林村?! 廬山大崩毀?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在烏來與桃園合流造成重大災情,其中被列為土石流潛勢區的合流,在政府強制遷離下,雖然村莊毀了,所幸沒有傷亡,台灣有多少高風險村落?

經濟部地調所調查,台灣有84處聚落位於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其中南投廬山溫泉、清境都是高危險區,廬山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已經開始位移,廬山崩塌危機有多大? 清境廣達3300公頃,八成是山崩地滑風險區,六成土地屬於順向坡,代表整個清境地區都有崩塌危機?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全民對清境過度開發的的重視,政府也信誓旦旦要全面清理整治,結果呢?

國土復育條例長期被擱置,國土規劃喊假的?政府對國土保育該如何展現魄力?民眾旅遊該建立風險意識8/14(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13頻道公視「南部開講」,來看國土防災怎麼做。

節目來賓: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簡任技正 紀宗吉
成大防災中心副主任 賴文基
中華水土保持學會秘書長 陳天健
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吳明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