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8/14 南部開講-下一個小林村?! 廬山大崩毀? 地調所:危機明確 檢視全台地質敏感區 國土防災怎麼做?

從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大規模崩塌滅村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就展開全台地質調查,到今年6月,共查出台灣有84處聚落位於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附近,可能面臨和小林村一樣的威脅,其中廬山溫泉區被地調所直指危機最為明確,雖然無法斷言何時會出現大規模崩塌,但確實已經出現位移地滑的情況,廬山溫泉已經被列為保護區,但飯店、居民仍未離開,五年過去了,遷村計劃沒有任何進展,觀光客照樣穿梭其間。

另一個被列為紅色警戒區的是清境,八成是山崩地滑風險區,六成土地屬於順向坡,這樣的高風險地區,一年有超過100多萬的觀光人次,而南投縣政府還準備透過風景特定區都市計劃,放寬建蔽率和容積率,讓違法民宿得以就地合法。

這次蘇迪勒颱風災情慘重的烏來,也是地調所監測目標,地調所警示,這次崩塌的只是非常少數的土石,一旦發生大規模崩塌,傷亡恐怕相當慘重。

台灣的「國土復育條例」從2005年提出至今長期被擱置,國土計劃法也一拖再拖,面對護土無方的政府(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身為旅遊消費者一份子的我們可以做什麼? 建立風險意識? 選擇綠色永續的旅遊方式? 別讓自己成為環境超載的幫兇?

節目來賓:
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簡任技正 紀宗吉
成大防災中心副主任 賴文基
中華水土保持學會秘書長 陳天健
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吳明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