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9/1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雲林文化生態小旅行

本週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要帶您走跳雲林!
過去我們對雲林的印象,就是一個農業大縣,事實上,這裡的生態資源也相當豐富。節目首先要帶您到北港,沿途從香火鼎盛的北港朝天宮、廟口週邊的在地小吃、到北港老街的傳統生活風情,透過北港在地人—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的解說,引領觀眾從人文和生態等不同角度,重新認識北港。

接下來到水林鄉的黃金蝙蝠館。黃金蝙蝠也就是「金黃鼠耳蝠」,外表毛色金黃亮麗,是台灣三十多種蝙蝠當中,最受歡迎也最討喜的一種蝙蝠,每年農曆三月左右,牠們就會從山上來到平地繁殖,雲林縣的水林鄉是最主要的棲地之一,隱身在葉片下棲息的黃金蝙蝠,也就成為水林最珍貴的生態資產。透過這趟小旅行,讓您深度認識黃金蝙蝠的生態與生存危機。

最後來到台灣最西端的台西。靠海吃海的台西人,世代依海為生,但僅以新虎尾溪之隔和麥寮六輕廠區遙遙相望,也讓台西人憂心工業發展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小旅行在活力海岸工作協會導覽員廖榮祥的帶領之下,雙腳踏進泥濘卻又充滿生機的潮間帶,從採蚵與挖赤嘴蛤的體驗行程,認識海濱的生態系,反思人與土地如何共存。

本週五(9/18)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雲林人文生態小旅行,一起跟著在地人的腳步,重新認識雲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