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9/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農地種電解禁! 農村轉型還是浩劫?

南部地區的農田近年來出現了一種新的地景,放眼望去一整區的太陽能板,這是現在很夯的「農地種電」,既能生產農作物,又能發電賺錢,農民增加收益,也為發展綠電盡一分力,但這種現象卻引起環保及農民團體憂心並強力抨擊,為什麼?

「農地種電」看似農業轉型的契機,但植物生長需要陽光,只有極少數的耐陰植物可以種,更多是包裝成「光電農業」的外衣,卻沒有從事實際的農業生產,形同「假種田真發電」,農業生產淪為點綴? 排擠真正務農者的農地需求? 台灣農業生產核心環境,會不會就此消失? 對台灣的優良農地,會不會是繼豪華農舍後的另一場浩劫?

今年農委會政策轉彎,要求地方政府嚴查,如果只種電,沒有農業經營,就撤銷發電許可,政府的政策急轉彎,真能救回台灣農地遭鯨吞的現象? 8/14(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13頻道公視「南部開講」,綠能農業是各國發展的新方向,台灣能兼顧? 如何落實?

節目來賓:
雲林縣副縣長 張皇珍
嘉義縣農業處長 林良懋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公會理事長 鄭博文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