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10/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穿越時空走進省府時代

中興新村這名字有多久沒聽到了?多數人的印象都停留在,它就是威權時代的象徵「台灣省政府」。

中興新村因政治而生,也因政治而沒落。中興新村真的只有政治意義嗎?時間拉回到民國45年,那個年代台灣正處於二戰重建以及國共緊張局勢,國民政府為了分散行政中心在台北的風險,把台灣省政府從台北市搬到了南投,為了讓這些省府員工可以安心工作,規劃了200多公頃的造鎮計畫,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如何短時間內做這麼大的造鎮計畫呢?一來是威權、二來局勢的不穩定,造就人民對國家的強烈認同感,這個疏遷計畫集結了當代許多知名建築師,一起合力在以人為本下,引進了當時歐美流行的花園城市概念,它有著非常完善的人車分道、污雨水下水道和功能分級的道路系統,宿舍群的設計概念不求華麗,而是現今所追求的綠建築概念,『通風』和『綠帶』,這樣大型且完善的造鎮,已經不可能再有第二個了。

中興新村確實是政治因素下的產物,但不可否認,中興新村的造鎮,在台灣歷史是一個創舉,在都市規劃史上,也不可能再造出第二個中興新村,本週五(10/9)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帶大家實地走訪中興新村各角落,透過鏡頭讓大家了解,大省府時代中興新村的造鎮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