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1/01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彰化溪州

彰化溪州緊鄰濁水溪河岸,水利豐富,溪州地區居民多務農維生,依靠濁水溪的灌溉,盛產之農作物相當豐富,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鎮,不過在2011年卻發生搶水大戰,政府為了供應中科四期園區用水,打算從莿仔埤圳取水作為工業用水,引起溪州農民護水抗爭,最後成功保住百年水圳的灌溉用水,但也因為這場抗爭運動,激起溪州鄉民重新去思考水田和農業存在的價值,因此他們開始投入水田濕地復育計劃,從產業、生態和文化等多元面向,要建立農村營造的重要典範。此外,我們還要去拜訪一位溪州子弟,農村詩人-吳晟老師的樹園,來聽他分享對自然跟生態的理念。

為了讓孩子都能吃到在地的蔬菜與稻米,彰化溪州這些年透過水田濕地復育計劃,開展了新的農業生產模式,現在他們進一步推動鄉立幼兒園營養午餐食材在地化的改革,希望將地產地銷的觀念融入營養午餐,透過公平交易跟環保的原則,向距離最近的小農採購食材,按節令收成的無毒蔬果,取代四季無分的加工製品,不僅讓溪州孩童安心享用當地農民生產的新鮮農產,也能為孩子找回飲食自主權。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hSJqZkyoTd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