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3/04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花蓮黑暗部落體驗原始生活

一條陡峭的山路、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搭乘、走一趟得花上六個多小時的腳程,這樣的一條回家路您能想像嗎?

回到家後沒有電、沒有瓦斯,必須撿拾木柴燒水,才可以洗盡一身的疲憊,這個地方就在台灣、就在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也因為不易到達,這裡保留了原始的自然景觀,成為登山客熱愛的人間淨土。

這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拔九百公尺至一千多公尺的大同、大禮部落,兩個部落統稱為同禮部落,因為族人至今還過著沒電沒瓦斯的生活,而被稱為黑暗部落。

造訪同禮部落只有兩條路可以走,得卡倫和砂卡礑步道,因為砂卡礑步道是沿著河床走,走這條必須視當天的河床狀況,如果要走最好還是有族人帶比較安全,而走一趟得卡倫步道並不容易,雖然太管處設有木棧板的階梯,但這階梯卻是看不見盡頭、好像走不完的長,走完階梯後緊接著就是海拔高度突然攀升的陡峭山路,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完成。到達同禮部落全程必須花上六個多小時,整段路程下來相當的耗費體力,這就是同禮部落族人回家唯一可以走的路。

我們採訪團隊這次實地跟著族人,花了六個多小時的腳程走進同禮部落,雖然走得很疲累,但走進同禮部落第一時間映入眼簾的美景,讓我們的疲憊感頓時全消,被群山環抱的我們有如身在雲端,雖然才剛下過毛毛雨,陰陰的卻能夠非常清楚的看見,俗稱砂卡礑三雄的立霧山、千里眼山和清水大山,真的好美好美好美。

看完美景休息片刻後,天也黑了,緊接著就要開始體驗族人沒電沒瓦斯的生活,領著我們上山的鄉代表伊紹掌握住微弱的燈光,不慌不亂邊切菜邊炒菜,還邊和我們聊天,訴說著以前連盞燈泡都沒有的日子他們是如何過,他說他們真的很感謝去年台南社大的老師和志工,多虧他們發起了為部落點燈的活動,從山下扛了太陽能板上來,完成了連台電都辦不到的為部落點燈的任務,這盞小小的燈不只為部落帶來希望,也為同禮部落點亮了生態村的夢想。在微弱的燈光下,聽著族人訴說著夢想,這一刻也讓我們一行人體會到,原來簡單的生活也能如此的幸福。 
3/4(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要帶大家透過我們的鏡頭來感受同禮部落的幸福。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