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7/15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台26線茂伯送信生態之旅

還記得電影海角七號裏面的茂伯嗎?電影裏的茂伯就住在滿州鄉的永靖社區裏,永靖位於滿州鄉的最南邊,早期是漢族、原住民族的必爭之地,因為多元族群的群居,這裏孕育出特有的滿州民謠文化,社區內還有七孔瀑布、門馬羅山等…自然和人文資源都非常豐富,因為地廣人稀,在早期門牌差一號就必須走上好幾個小時,對於新手郵差來說相當的辛苦,但據說走過的郵差都會愛上這條路。

早期交通不發達,永靖居民往返滿州和墾丁只有一條古道,而這條古道就在俗稱石牛山的小尖山下,居民翻山越嶺,就如同爬在牛背上,因而稱這條古道為騎在牛背上,雖然這條路需要有點腳力才走得完,但沿路的生態卻非常的豐富。

這幾年環境意識抬頭,觀光思維也隨著環境意識的抬頭慢慢轉變,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周圍的社區,在產官學的合作下,開啟了既可以永續又可以兼顧生計的生態小旅行,還記得我們兩年多前曾經報導過的社頂、里德、港口、水蛙窟…等社區嗎?永靖居民因為這些社區的轉型成功,也一起加入行列,成為台26線上社區生態小旅行的新亮點。

衝浪、戲水不再是墾丁旅遊唯一的選項,26線上,墾丁觀光人潮看不見的地方,人和土地的故事,正在被重新改寫,周五(7/15)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帶您到台灣最南端,跟著這些在地居民的腳步,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墾丁。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