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7/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12縣市喊漲房屋稅 居住正義能實現

你家的房屋稅調漲了嗎? 全台12縣市喊漲房屋稅,地方政府搶錢? 違法又違憲? 還是有效打壓房市? 實現居住正義?

台南市宣布明年將大幅調漲房屋稅,並且要溯及15年,平均漲幅百分之68,影響11萬戶住宅,預計增加稅收10-12億元,財政部表示,明年至少有12個縣市會提高房屋稅,台北市更研擬調漲30年以內房屋稅率,前行政院長陳冲投書媒體,指房屋稅違法違憲,不僅危害人民生存與財產權,還重複課稅,應該廢除,並強調不該放任地方政府為了增加稅收,無限擴大稅基。到底房屋稅調漲,對人民居住公平有何影響?地方政府為了財源?還是居住正義?民眾該如何看待房屋稅調漲爭議?

從前年開始,台灣不動產進入重稅時代,台北市獨有的豪宅稅加重稅率,加上房屋標準單價大舉調升1.6倍,在201471號之後交屋者都課以重稅,有人每年上繳房屋稅動輒百萬起跳,徹底顛覆過往對房屋稅概念。房仲業者擔心豪宅稅、新版房屋稅和囤房稅已將房市打入冰河期,台北市如果溯及30年老屋,全面調高房屋稅,恐怕成為今年房市最大黑天鵝,到底房市會如何變化?台南訂15年、台北訂30年,難道沒有一個準則嗎?各地房屋稅各行其是?而且溯及既往是否會違背信賴原則?政府打房打到一般自住型民眾? 侵害人民基本生存權?如何才能實現公平課稅原則?

7/2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房市黑天鵝來襲?房價將反轉?居住正義能實現?

節目來賓:
台南市財稅局長  張紹源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  莊孟翰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  黃名義
房仲業經理  蔡佳勳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