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陸客不來?台灣觀光如何走出去

新政府上任後,陸客來台人數大幅下降,日前13個觀光相關產業的公會、協會組織組成自救會,上街表達訴求,而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回應,承諾會祭出4大因應策略,「開拓多元市場」、「擴大國內旅遊」、「創新產品穩固陸客市場」以及「協助陸客產業紓困及轉型」,並挹注經費推動。不過觀光業認為遠水救不了近火,尤其中南部業者擔憂團客不來,環島行程推不動,未來恐怕有旅館、遊覽車業者的倒閉連鎖反應。

然而攤開觀光統計資料,今年九月中國港澳地區的簽證申請還比去年同期微幅增加,上半年陸客數量也比去年同期還多,中國觀光客到台灣的旅遊方式,從團客轉為自由行?環島遊程改變,受到重創的是中南部旅遊業? 過去團客環島旅遊被批評一條龍式消費,不僅台灣人無法賺到錢,更不能提供優質的旅遊品質,打壞台灣的觀光招牌,現在轉型成自由行為主的觀光模式,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有正面意義?

陸客團因政治因素大幅縮減,小英政府要如何面對?未來自由行難保不會有對岸的政治干擾,政治的死結得政治解決?不管藍綠,縣市政府都寄望陸客觀光大餅,綠色縣市呼籲友善對待陸客,藍色縣市宣稱支持92共識,陸客觀光佔台灣旅遊產值比例4成以上,台灣不可能忽視這塊大餅?台灣觀光如何轉型? 政府如何端出未來觀光產業的藍海策略? 9/23(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關心台灣觀光如何走出困境?

節目來賓: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組長  賴炳榮
中華民國遊覽車全聯會副理事長  江其興
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專案經理  余小芳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