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3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台南農村體驗小旅行 (玉井東山)

台南玉井的芒果,和東山的龍眼,都是相當知名的在地農產。但這個禮拜要帶您深度認識這些果物背後的精采故事,重新理解這塊我們一直以為早已熟知的土地
玉井以愛文芒果聞名,但因為強調「在欉黃」,產季短短六週左右的時間,經常因為爆大量而價格崩盤。愛文山社區除了開發各種水果果乾,解決產銷問題,也推動社區營造,規劃農村小旅行,帶著旅人走訪三合院泡茶聊天,進入果園採果體驗,傳統農村人情味讓旅人回味再三。

而除了芒果,也有社區另闢蹊徑。同在玉井的天埔社區以絲瓜作社區產業。絲瓜園成為環境生態教育的場域,絲瓜絡更在社區集思廣義下,開發多種用途,讓人眼界大開。此外玉井也曾是「噍吧哖抗日事件」的重要戰場,台南市文化局近幾年利用原玉井糖廠的招待所,規劃相關展覽推動社會歷史教育,今年也進一步帶領民眾走進竹圍江家聚落等歷史現場,遙想先人足跡。

節目接著則是轉往台南市東南邊的東山區,拜訪南勢社區。南勢社區盛產龍眼、青皮椪柑和咖啡。夏天是龍眼產季,龍眼和荔枝一樣不耐久放,因此兩百多年來小山村的子民,在果園裡蓋起一座一座的焙灶寮,每逢產季就燃起爐火烘龍眼乾,孕育甜Q好滋味。六天五夜漫長的烘焙過程,更形成山村獨特的生活模式,焙灶寮是活的文化資產,也是台灣最動人的產業生活美學。

本週五(9/30)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一起來一趟台南農村體驗小旅行,重新看見土地的美好!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