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一例一休?砍七天假? 為何惹爭議?

十幾年沒放過教師節、光復節、蔣公紀念日,為什麼今年突然可以放?
7天國定假日不是早就沒放了,為什麼要砍掉7天假? 勞團還強烈抗議?
全面周休二日,一年多出26天假,就算砍了7天,也還多了19天,勞團在爭什麼?
什麼是一例一休,一例是什麼? 一休又是什麼?
這些問題最近幾個月紛擾不休,一般民眾大多搞不清楚在吵什麼? 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這得要從台灣的低薪資長工時看起,低薪過勞是台灣勞工的縮影,與OECD國家相較,新加坡年工時2371小時最多,其次是墨西哥的2246小時、韓國的2113小時,台灣2104小時排名第四,工時最低的是德國的1371小時,荷蘭的1419小時,或許台灣沒有學歐美的本錢,但韓國、新加坡長工時卻有高薪資的回饋,台灣是長工時又低薪,合理嗎?
「週休二日」原來是為了解決台灣長工時問題,讓勞工不會過勞,但勞團質疑,「一例一休」開了後門,沒落實「週休二日」的美意,現在政府還要砍七天國定假日來交換「週休二日」,26天的週休假日不但不一定拿得到,就連原本的7天國定假也不見?對勞工不公平?
企業認為不能縮減太多工時,長工時代表高競爭力? 政府民間該調整勞動思維?雇主比勞工有競價優勢,勞基法難以落實?在企業與勞工之間,勞動部如何取得平衡?
10/21(周五) 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 搞懂一例一休、取消七天國定假爭議,解決低薪長工時,新政府有辦法嗎?

節目來賓:
勞動部政務次長  廖蕙芳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