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0/21 南部開講-一例一休?砍七天假? 為何惹爭議?

近期有關勞工權益的一例一休或為二例,還有7天國定假日勞基法修法引發朝野還有勞資雙方團體爭論不休,新政府接連提出看似有益改善勞動環境的政策,為什麼「一例一休」和「砍7天假」會讓社會有那麼大的反彈? 「週休二日」為了解決台灣長工時問題,讓勞工不會過勞,現在「一例一休」開了後門,可實質落實週休二日,減少勞工工時問題?

台灣勞動工時排名全球第4,薪資卻很低,台灣勞工CP值高? 對台灣勞動力是正確方向? 企業一直說台灣沒本錢學歐美勞動權力,但韓國、新加坡長工時卻有高薪資的回饋,台灣是低薪又長工時,合理嗎? 企業認為不能縮減太多工時,但國際間已經看到長工時不代表高競爭力,政府如何調整勞動思維? 在企業與勞工之間,勞動部如何取得均衡點? 扭轉長工時的勞動環境?

節目來賓:
勞動部政務次長  廖蕙芳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1pAc2mvTYds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