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3/1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偽藥風暴 政府如何管?

全台有57萬人服用的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風波,這個事件有多嚴重?「冠脂妥」是去年健保給付最多的藥品,只要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患者,都可能吃到?恐怕有不少民眾吃到假藥也不知道?這次有多少地方流出假藥?醫療院所還是藥局?政府有充分掌控嗎?

這次假藥是以另一種降血脂的藥品「立普妥」假冒成「冠脂妥」,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地下工廠製造「立普妥」,製造過程恐難保障?民眾可以安心嗎?台灣不是有GMP管理?藥品的源頭管理缺乏監督?為什麼假藥可以流入醫藥體系?從藥廠、重要大盤到醫院和藥局,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藥師團體認為這次是「新型態犯罪」,以高價賣給藥局,和過去低價賣藥不一樣?

目前「冠脂妥」假藥風波後續如何處理?病患這段期間有藥可用?民眾不要停藥?先回到醫院就診?如果有民眾服用到假藥,該怎麼辦?這次連醫院也被偽藥滲入,民眾要如何知道藥物是真是假?醫院拿到的一定比藥局值得信任?民眾如果拿處方簽到藥局拿藥,必須要有什麼觀念?醫師和藥師要如何合作?政府如何啟動藥安機制?

政府為了控制健保支出,每年都會調整藥價,大部分是調降居多,醫改團體擔心醫院會使用更便宜的藥,治療效果大減? 也有不少醫師認為,健保控制藥價高低,使得不少好的藥難以進入台灣,藥商不願意代理,台廠也經營困難,造成劣幣驅逐良幣,3/10(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藥品防偽?源頭管理? 政府如何把關?

節目來賓: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  盧怡旭
中華民國醫師全聯會理事  王宏育
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榮譽理事長  陳映伶
台灣消保會理事長  楊月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