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16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高雄經驗看輕軌 前瞻計劃行不行?

最近網路流傳一支12秒的短片,高雄輕軌兩個車廂只有一個乘客,不過捷運局認為,這是特殊時段特殊個案,表示輕軌平日有5000人、假日一萬人的運量,到底高雄輕軌有多少人搭乘? 真的平日都空蕩蕩?

高雄輕軌從前年年底開始免費試乘,至今已一年半,想用免費來吸引運量,建立民眾搭乘習慣,但是成效怎麼那麼差?看到全台第一且唯一的輕軌這樣的營運績效,為何前瞻計劃又核准其它多個縣市一起來蓋輕軌?

目前全台至少有7條輕軌路線正在興建或規劃,高雄、新北和台南的路線都已經核定,新竹和基隆則是納入前瞻計畫,大家都擔心會不會步上高雄輕軌的後塵?地方政府都高估潛在運量?為什麼真正上路才發現和原本預估差那麼多?

除了輕軌,前瞻計劃也核定了高雄的黃線捷運、台中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彰化,桃園捷運綠線和延伸中壢,這幾條捷運都有興建必要?以高雄捷運來看,紅橘兩線運量遲遲拉不上來,現在又增加新黃線,當年市府評估紅橘兩線2007年通車時,平均日運量可達25萬多人次,去年就應該達59萬多人次,但目前實際運量只有18萬多,落差怎麼會那麼大?加了黃線後,營運就能更有起色?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批評政府蓋軌道是緬懷歐日過去的軌道時代,未來無人車、共享機制不停發明,台灣應該把前瞻建設都放在軌道上面嗎?什麼才是真正的前瞻思維?6/16(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高雄經驗看輕軌、前瞻計劃行不行?

節目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前高雄市捷運局主秘  鄭哲英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  張其祿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中心副主任  鍾慧諭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