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7/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彰化文化產業小旅行 (鹿港.二林)

這個禮拜旅行的腳步來到彰化。人稱「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早年商業蓬勃、文人雅士聚集,我們在導覽員的帶領下,重新認識天后宮和龍山寺等文化資產與在地生活的連結,也要拜訪製作獅頭和春仔花的工藝師傅,見識他們精采的手藝,一探傳統工藝裡所承載的人情趣味。

結束鹿港行程之後,接著轉往二林。小鎮早年有平埔族巴布薩族(Babuza)居住,荷治時代因為當時本地為河港而帶來各種交流交易。日治時代則遍植甘蔗,是歷史上「二林蔗農事件」抗日農民運動的發生地,後來又成為公賣局契作酒釀葡萄的重要產區。產業活動的更迭交替,有獵人農人商人為生命生活拼搏的酸甜悲喜,也是一篇台灣土地的大歷史。

二林人喜歡說自己住在「風頭水尾」,意思是地處偏遠,但是事實上這裡幾乎可說是彰化西南濱海地區的區域中心,物產有漁有農熱鬧繽紛。我們拜訪了葡萄園分享豐收喜悅,走進菜市場貼近在地民生,現在的二林小鎮,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滋味。

本週五晚上八點到九點,敬請鎖定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來一趟彰化文化產業小旅行,一起和南部開講認識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