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7/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澎湖農漁村小旅行

連日高溫為暑假揭開序幕,這集的在地旅行為大家規劃一個海島深度小旅行。來到澎湖,大家想到的就是水上活動和吃海鮮,其實澎湖除了有豐富的海洋生態,也是一個充滿海洋文化的美麗島嶼,小旅行的第一站,就帶大家從澎湖水產種苗中心來了解澎湖的海洋生態。

澎湖水產種苗中心主要是在復育澎湖海域當前所缺少的海洋生物,像珊瑚、海膽、各種瀕危魚類,這裡更有全國唯一的一座紫菜繁殖場,這也是種苗中心最大的經濟收入來源,除了做復育研究,種苗中心還成為遊客來澎湖時,了解海洋保育的教育中心,想知道牡蠣殼如何孕育出紫菜? 走一趟澎湖水產種苗中心就能解答。

在這集節目裡,也要帶大家從外國人眼中來認識澎湖,法籍廚師馬賽,因為熱愛航海來到澎湖,發現嵵裡這個有著美麗沙灘的小村落,酷似他的家鄉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和台籍太太在此定居了下來。其實,嵵裡和法國的淵源要追溯到西元1885年,那一年法國軍隊曾經來到這裡駐紮。閒暇之餘,馬賽到嵵裡國小教小朋友法文,讓海島小朋友有接觸外國文化的機會,也串起百年前這段文化交流的歷史。

最後一站來到位在澎湖東北角的南寮社區,大部分的人對於離島的印象就是漁村,但離島上的居民在飲食上,不只有漁獲,還是需要蔬菜,想吃蔬菜就只得自己種,在四面環海的澎湖,從事農作並不容易,因為土壤裡都帶著鹽分,南寮社區是離島傳統的農村,也是早期澎湖人認為最落後的地方,居民們為了扭轉落後農村命運,從居住環境的清理,進而轉型做更困難的有機耕種,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如今變成澎湖最亮眼的農村示範點。透過這一集的澎湖農漁村深度小旅行,來看在地的轉型路,也讓大家重新認識澎湖的海洋文化。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